嘉浩是一名拥有M型发际线的码农,大学时就表露出脱发迹象。当年的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可能就是一时掉发。直到今年,他意识到一切都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头顶也开始秃了。

植发是场“博弈”

很难说脱发焦虑和植发广告哪一个先席卷了中国,地铁通道、公交站台、电梯间,植发广告充斥我们的眼球,广告上头发茂密的自信人士、直击心灵的文案,都在向秃头人大喊:快去植发吧!

踏进植发机构的一瞬间,嘉浩内心焦虑感才有所缓解。“来植发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总感觉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植发是他与自己的博弈,“想要有所改变,但也绝不能让别人看出来哪里变了。”

经过一上午的问诊和商讨,嘉浩最后决定种植2500单位毛囊,下午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第二天就开始了手术。看着头顶上明晃晃的手术灯,和时不时进入视野的护士和医生,嘉浩内心还是有点紧张,他能感觉到植入针扎进头皮,能听到咔哧咔哧的声音,再后来就在麻药的作用下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手术已经结束了。

术后脱发很正常

植完发第三天嘉浩就拆了纱布,看着自己头上密密麻麻的毛茬心中充满期待,就像看到庄稼刚刚破土,更希望它能茁壮成长。但这种期待维持到第17天的时候出现了裂缝,因为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头发开始掉落了,尽管手术前医生就告知他术后两到三周左右会出现毛发脱落状况,但切实经历时内心还是有点承受不住,“我是植发失败了吗?”

其实很多患者在植发手术后两到三周都会经历“毛发脱落”阶段,这并不意味着种植失败。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胡志奇教授指出,在术后初期,受手术损伤以及毛发生长规律影响,脱发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并且每个人头发脱落的时间不同,最晚会持续3个月,这个过程被称为“置换期”。

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多久?新生植发张春杰院长表示,面对置换期无须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按照医生的指示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大概术后4-6个月,脱落的头发就会进入快速生长期,与正常的头发一样进行周期代谢。

养护服务守护毛发健康

医生的话为嘉浩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但他依旧不敢懈怠,置换期间几乎每天都来机构做养护。

张春杰院长表示,置换期脱落的是毛干而非毛囊,而头发的正常生长依靠的是健康毛囊,健康毛囊的维护则需要细心养护。可以说,脱发患者需要的远不止单一的植发手术,而是包含从药物治疗、植发手术到术后养护等一系列围绕“毛发”开展的一站式毛发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国内头部植发机构新生植发在“植养护”领域占据优势,自2011年便开始深耕于此,之后更是与多家头皮抗衰品牌建立合作,大力推广“植发+养发+护发”服务模式。预期在脱发普遍化、年轻化的趋势下,未来新生的“植养护体系”将引领行业发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