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脂溢性脱发已经成为临床上越来越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脂溢性脱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该如何治疗呢?

脂溢性脱发原因及治疗

一、脂溢性脱发原因

脂溢性脱发是由于头皮过度分泌油脂,造成毛囊阻塞所致。常见的成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内分泌因素:任何内分泌方面的异常都会影响头皮的健康,进而影响头发的生长情况。例如甲状腺功能减退、雄激素分泌增多等。

2、头皮屑:头皮屑的增多,会造成毛囊阻塞,使得头发生长环境变差,最终导致脱发。

3、头皮过度清洁或不洁净:长期以来,大家对 “洗头 = 保护发质” 的认知逐渐深入人心。但对头皮的过度清洁,反而会干扰到头皮皮脂的正常分泌,导致毛囊受刺激,皮脂分泌出现过度反应,造成油脂过度分泌。而头发在不洁净的环境中生长,会积累大量的污垢,影响毛囊的呼吸,也加重了头皮油脂分泌。

4、饮食不健康:长期饮食不健康,缺乏膳食纤维的人,也更容易甜食过多,造成内分泌失调,导致头皮油脂分泌过多,从而引起脂溢性脱发。

二、脂溢性脱发的治疗

1、科学用药:通常来说,脂溢性脱发需要针对毛囊阻塞、油脂分泌过多等症状进行治疗。选择药物时,应注意使用具有稳定头皮皮脂酸碱值及能较好地控制头皮油脂分泌的药物。

2、植物疗法:对于轻度的脂溢性脱发,可尝试使用植物疗法进行治疗。常见的有迷迭香、洋甘菊等具有清洁作用的植物,或者使用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板蓝根、黄连、黄柏等。

3、改善生活习惯:改善生活习惯也是治疗脂溢性脱发的重要方法。最主要的就是平衡饮食,控制糖分。此外,要及时清洁头发和头皮,保持头皮卫生;避免使用过度刺激性和不合适的洗发水等。

三、常见问答:

1、脂溢性脱发可以彻底治疗吗?

脂溢性脱发是一种慢性的疾病,虽然目前尚无一种能够完全根治的方法,但调整生活习惯及科学用药,能够有效缓解病情,减缓脱发的速度。

2、使用了一些经常听说的防脱洗发水,为什么效果不佳?

很多防脱洗发水只是具有暂缓脱发的功能,无法根本性地改善脂溢性脱发。同时,很多品牌夸大了自己的功效,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3、脂溢性脱发适合什么人群?

脂溢性脱发的发病不分性别,多见于青壮年人。对于头皮油脂过多的人,或者长期使用头油和头皮出现症状的人,也会是脂溢性脱发的高发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