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是很多人的噩梦。

大家可能已经知道:生姜擦头皮越擦越脱,黑芝麻不生发也不黑发……这事儿上真的踩了太多坑。

但脱发就只能被动接受吗?

不少脱发者准备抓住最后的稻草——植发手术。

植发手术现在很火热——微博、地铁里各种植发广告,小红书上也是超多植发的经验帖,这让不少人心动不已。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但植发真有用吗?效果到底怎么样?是永久的吗?需要花多少钱?

研究所发现大家对这项手术其实并不了解,今天咱们就一篇文章带大家搞清楚植发手术的各个知识点,让你清清楚楚地做出选择。

什么样的人适合植发?

如果你是确诊的雄激素脱发(俗称雄脱),并达到相应的脱发等级,就可以考虑植发。

雄脱是一种永久性脱发。它的发病原因和遗传、毛囊周围炎症、生活压力增大、紧张焦虑、生活饮食习惯不良等都有关系。

雄脱发病率很高——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雄脱占秃发病的 90%,其中男性约 21.3%,女性约 6%。

一般表现为:头皮的油脂分泌增多,男性出现「地中海」,女性发缝逐渐稀疏,出现「大裂谷」: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但也不是所有的雄脱,都适合植发。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脱发情况,进行「脱发等级判定」。

如果你是轻度的,那更建议保守的药物治疗。咱要是发现有雄脱的苗头,尽早去医院检查一下,雄脱越早治疗越好。

还有一类很严重的雄脱患者,可能因为毛囊数量不够,也没法进行植发手术。因为植发并非是无中生有,它更像是一次南水北调——把其他部位的毛囊,移植到需要头发的地方。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所以如果你其他部位的毛囊,已经不够你种植所需的数量……那医生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这位读者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图片来源:留言区

因此咱适不适合植发,还得去医院挂个「皮肤科」诊断一下——自己是否属于雄脱以及是否有足够健康的毛囊可供使用。

别在网上随便问个博主,看个案例就判定自己的情况,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一次植发手术都是一次「私人订制」。

另外,如果是烧伤、撞伤等造成的毛发缺损,也可以通过植发手术修补。而且也不止是植头发,如果需要的是眉毛、胡子,也都可以植。

但斑秃(俗称鬼剃头)就不太适合植发。

斑秃通常会自愈,但它又可能会复发,所以如果出现斑秃症状,最好去医院接受对症的治疗。

植发手术的效果如何?

咱前面也说了,植发是把其他部位健康的毛囊,移植到需要头发的地方去。

这就很像是种树——在土里刨好坑,把小树苗给种进去,最后盖上土等待着它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但并非所有的小树苗都能顺利活下来,有些也会因为各种原因枯萎掉,植发手术也同理——植发后毛囊的存活率,并非 100%。

如果是在正规医院成功手术的,毛囊的存活率大概在 90%~95% 这个区间。举个例子就是咱们移植 2000 个毛囊,那基本会有 1800~1900 个毛囊活下来,这是一个大家可以参考的结果。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虽然可能会损失 5%~10% 的毛囊,但最终效果仍然是挺可观的——因为一个毛囊至少会有 1~4 根头发长出,所以视觉效果还行。

但要注意的是:因为个体差异的问题,大家术后的茂密程度也不一样。咱们术前沟通时,要和医生讲清楚,是想增加头发密度,还是头上有头发即可,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进行判断,告诉你是否能达成预期。

植发手术

需要花多少钱?

植发手术的确不便宜。

绝大部分医院/机构,都是按移植的毛囊个数收费,每个毛囊大概 10 元钱。植发医生会综合患者的脱发情况以及想要达成的植发效果,计算出需要提取的毛囊数量。

下面这位患者就是非常严重的雄脱,大概种植了 6000 个毛囊,花费至少在 6 万元。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而这位患者主要是针对前额进行植发,大约种植了 2500~3000 个毛囊,花费至少在 2.5~3 万元。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些小型植发机构也许会提供「打包服务」——就是不计算毛囊数量,给你来个打包价。

我们建议大家警惕,因为你不知道最终到底被提取了多少毛囊(毛囊被提就是不可再生的),以及是否通过这种方式来掩盖自己的技术不达标。

植发需要的毛囊

从哪里来?

植发需要的毛囊,从哪里来?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脱发的情况都很类似:男性容易「地中海」,女性容易「大裂谷」。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这是因为咱头顶的头皮和毛囊,容易受体内激素的影响导致脱发,但后枕部的毛囊却不容易受到体内激素的影响。

这就是中间易脱,环边不易脱,地中海、大裂谷就由此出现了。

但也正是因为后枕部毛囊的坚强——在绝大多数的植发手术中,都是把后枕部的毛囊提取出来,种到稀疏的地方去。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那可能有人要担心了:后枕部的毛囊被提取,会不会变得稀疏啊?

不用太担心。

医生会均匀地提取,不会只在一个位置使劲提,而且后枕部的毛囊数量本身就是头顶的几倍多,所以在视觉上,变化不会很大。

当然也会有需要移植超大量毛囊的患者,这就难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视觉稀疏啦。本文的合作专家就告诉我们,曾经有患者为了头顶丰茂,放弃了后脑勺的所有毛囊,反正以后做个洋气的大背头就行。

当然,后枕部也不是唯一的供区——胡子、腋毛、腿毛、阴毛等也可以。国内外都有把身体其他部位毛发,移植到头上的案例。

但这是万不得已才会用的 B 计划。因为这些毛发的形态和头发有挺大差异,容易出现不协调的感觉——胡子、腋毛和头发还比较相近,但腿毛和阴毛的形态硬卷,容易被一眼看穿,不建议选。

先看看胡子 头发的种植效果:

图片来源:文献

再来看看阴毛种植头发的案例:

图片来源:文献

至于别人的毛囊可以吗?

即使别人愿意,也不行!

目前的植发技术只能植自己的,如果移植别人的毛囊,可能出现免疫排异反应,植上去也会掉的。

植发是永久的吗?

为什么刚植就掉了?

基本来说是永久的。

前面咱也说了后枕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囊,不容易受体内激素影响,所以植发后就不容易脱了。

但是!

雄脱患者植发后,还是需要坚持使用抗脱药的,比如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

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头顶那些原本的头发继续脱落。

脱发是进展性的病症,它不是一夜秃掉,而是一天一天地秃掉,所以即使你植好发,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但头顶那些原生发还是会受到体内激素影响都只脱发。

这时就需要坚持用药以防止原生发脱落,用药时间可能会很久,不然你就会: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但也别太灰心,也不是所有人都得长时间用药。

上面说的这部分朋友,是仍然处于脱发期的。但有些人可能脱到高额头位置就结束了,如果去植发时已经是「脱发最终形态」的话,那后续不用药,保持观察就行。

值得一说的是,不少植发后的朋友发现——植上去的头发居然全掉光了!?

这个事儿让他们焦虑不已,以为手术失败了。

其实并不是。

毛囊种植上去后,大概两周后会进入「脱落期」,这是因为毛囊还没有长好,无法给头发供给营养,头发就会自然脱落,几乎每个植发者都会经历这个过程。

但等毛囊长好了,能够正常供给营养了,正常的头发就会长出来啦,这个时间大概是在三个月后。

所以植发后看见头发掉了先别心情紧张,这样反而不利于恢复噢,定期去复查就好。

植发选哪项技术

才靠谱?

目前全球范围内常用的植发手术,主要分两种:

FUE(毛囊单位提取技术)和 FUT(带头发皮条切取术)。目前 FUE 技术用得较多,并且它也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咱先说已经不常用的 FUT 技术——它是从后脑勺切一整块头皮,把上面的毛囊分离出来,再进行种植。

优势就是能取出很多毛囊,适合大面积植发,缺点也很明显,头皮缝合后容易留疤,而且患者很痛苦。这项手术已经不怎么做了,大家知道即可。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而常用的 FUE 技术,就要舒服得多。

它是用特殊的工具直接从后脑勺位置提取毛囊,再进行种植。整个过程不用切头皮,并且创口很小,痛感也低,但植发效果一样好且大面积植发也适用。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所以目前基本上都是默认使用 FUE,如果你听到医生说 FUT,那一定要打起精神,权衡清楚噢。

而对于一些特殊的脱发情况,单纯用哪一种效果都不好的话,就会有 FUE FUT 联合使用的案例,这就得看医生如何进行评估啦。

另外,近几年还出现了一种新式的植发手术——长发种植技术。

因为常规的植发会把头发剃到几毫米,所以植发后会有近半年多的生长期,要等它慢慢长起来。而长发种植就不用剃头,直接把长发种植上去,术后就是「茂密」的样子。

但长发种植,性价比很低:一是价格昂贵,普通植发 10 元一个毛囊,长发种植至少 30 元一个,最终费用翻 3 倍;二是植发后仍会进入脱落期,长发也会掉,所以最多爽两个月,又得等它们慢慢长了。

如果你不是超级无敌非常紧急需要头发,这种技术真不建议选。即使真有这样的场合,选个假发或假发片也行啊。

植发会失败吗?

植发虽然是个成功率挺高的手术,但有几个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不然可能会发生植发后与预期不符或失败的情况:

01

警惕植发机构技术不正规,植发医生技术不成熟。

有些患者可能会选择一些小机构进行植发,但小机构可能存在不少的坑——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植发机构让只培训了 7 天的「医生」上岗,或者宣传上是一位资深医生,但实际操作手术的又是其他人。

咱们植发优先选正规医院,并了解清楚医生的资历。不好意思直接问的,可以在卫健委网站上查询一下。

如果是选择在植发机构做,尽量选大型且美誉度较高的。搜索一些该机构相关的报道、资讯或在社交平台上多看看别人的术后反馈,甄别一下机构靠不靠谱。

02

毛囊受到损伤。

植发术后可能在手术部位反复出现「无菌性毛囊炎」,表现为红色丘疹脓疱,伴有痒痛等不适感。

这主要是因为手术过程中损伤到毛囊引起的炎症反应,多数情况下,半年内会有缓解。但如果上述情况发生,还是尽快咨询手术医生,医生通常会建议外用一些复方激素软膏对症治疗。

03

术后要进行合理的养护。

如果术后生活作息、饮食习惯不好,可能会影响术后的恢复效果。咱们术后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别用过热的水,刺激性强的产品洗护头皮;生活规律别熬夜,心情放松少焦虑。

另外有很小部分人可能存在愈合不良的情况,这就要及时复查看医生,别拖着。

04

给患者有了错误的预期。

部分植发医生,可能会对手术效果夸大其词。

这会给患者很高的心理预期,但实际上患者的毛囊条件可能并不足以支持这样的术后效果,以至于最后有很大的落差,以为手术失败了。

术前咨询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问清楚实际上能达到的术后效果噢。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啦!

最后我们给大家整理了一张总结表,再复习一下今天的要点。如果准备去植发的话或只是想了解这个手术,相信这篇文章一定能帮到你。

植发手术

必备知识要点

➊ 经确诊的雄脱患者适合植发,但只是轻度的话建议药物治疗。

➋ 植发一般是把自己后枕部的毛囊,移植到需要头发的地方,是南水北调,不是无中生有。

➌ 植发后毛囊的存活率通常在 90%~95% 之间,手术前要说清楚想要达到的茂密程度噢。

➍ 植发手术根据毛囊数量收费,1 个毛囊在 10 元左右。

➎ 植发手术是永久的。刚做完两周后会进入脱落期,植好的头发会掉光,但还会长回来。

➏ 植发手术是永久的。刚做完两周后会进入脱落期,植好的头发会掉光,但还会长回来。

➐ 植发后要坚持吃抗脱药,为了那些还在脱落的原生发。

➑ 植发技术选 FUE 就可以,当下火热的长发移植技术不是很有性价比。

➒ 去正规医院做手术,踩坑的机率更小。

➓ 做好术后护理,如果发现愈合不良、毛囊炎等尽快去咨询手术医生。

如果今天这篇文章有帮助到大家,就点个赞吧(点赞是不会被别人发现的),或者收藏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也欢迎大家把这篇文章转发给身边正在权衡植发的朋友、家人,这篇文章可以帮他更明白地做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