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之所以能种活,主要有两个必要条件:

一是提取的毛囊足够健康;二是种植区域的头皮血液循环良好。

后脑勺的毛囊健不健康,通过肉眼观察和借助毛囊检测仪可以检测得出来;只要头皮还有厚度、有弹性,那就说明头皮仍有血液循环。

但是,不少发友反映,脱发以后头皮摸起来又光滑又硬,而还在长着的头发细腻柔软,就担心这“硬邦邦”的头皮上种毛囊,毛囊会不会不能成活?

硬脑壳上到底能不能再长头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01 为什么头皮会变硬?

正常长着头发的头皮,拿手摸摸能感觉到带有几分柔软弹性,触感也比较细腻,而脱了发的头皮摸起来就显得有些硬、弹性不足。

不少人觉得是因为脱发才导致的头皮变硬,其实这种观点“绝对”了,脱发和头皮变硬可以说是“相互影响”。

头皮之所以会变硬,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和脱发。

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不仅会影响内分泌导致脱发,还会影响头皮血液循环,头皮有可能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变硬,毛囊不能从血液中获取充足的营养就容易出现脱发。

因此,并不是脱发以后头皮变硬,而是头皮在慢慢变硬的过程中,影响到了头发的正常生长,导致脱发的出现。

02 硬头皮上植发能成活吗?

摸到自己的头皮变硬,不少发友担心说这头皮变硬都导致掉发了,就跟肥沃土地已经变成盐碱地、沙漠化,移植新的毛囊怎么可能成活?

其实即便是脱发后头皮变硬,也并不是说头皮下血液循环就完全断绝了。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皮肤如果没有坏死,那么就会有血液循环存在,头皮虽然变硬但并不代表皮下血液循环已经完全停止,简单来说你扎下头皮还是有血会冒出来。

虽然头皮环境变差,但毛囊生长依靠皮下的血运,只要血液循环正常,头发自然能够生长。

我们知道,疤痕性脱发皮下血液循环被破坏,头皮条件很差,想要在头皮的疤痕上种出头发简直难上加难,但贞韩在2016年就成功完成了一台疤痕性植发的手术,至今5年过去,那名发友的头发依旧长得很好,完全看不出疤痕的痕迹。

连疤痕性脱发都能够植发成功,一般人的头皮即便是硬了、光滑了,条件都要比疤痕性受损头皮要健康得多、血运也更为活泼,移植的毛囊自然能够成活且不脱落。

脱发头皮变硬了,重新进行植发,待毛囊成活后,会重新组建头皮血液循环,反倒能够改善头皮硬的情况。

03 头皮变硬如何护理改善?

头皮变硬有可能会促使头发慢慢脱落,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头皮进行保养。保持头皮健康既能保持头发的健康,在植发后对头发也有一定的养固作用。

保持头皮血液循环、让头皮变软可以这样做:

① 按摩头皮

日常梳头、手指按摩、器械按摩等,经常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让头皮变软。

② 多吃铁质食品

含铁质食品能促进人体内的造血功能,参与血蛋白、细胞色素及各种酶的合成,有助于头皮软化,还可以促进头发吸收营养。

③ 规律作息

经常熬夜的人大脑常期处于紧张状态,会影响头皮血液循环,所以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

④ 少扎马尾

紧绷的马尾容易让头皮长时间处于紧绷、紧张状态,影响头皮血液循环,因此女孩子或者留长发的男生在绑头发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绑太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