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越来越少,身上的体毛却总也脱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有些发友突发奇想:用胸毛、腿毛、腋毛这些体毛来植发,岂不是物尽其用?

腿毛能不能用来植发?

植发,是通过毛囊移植的方式,提取健康毛囊移植到脱发区域,让脱发部位重新长出毛发。

为保证植发存活率和效果,医生会优选生长茂盛且不受雄性激素影响的后枕部毛发,进行毛囊组织提取和种植。

理论上说,植发是“自体毛囊移植”,所以基本上人体各处的毛囊都能够进行移植,甚至于因为受雄激素影响,不少脱发发友胸毛、腿毛、腋毛等都比较茂盛,把这些体毛移植到头皮上当然是可行的。

在印度有一位植发医生,就用胡子、胸毛和腿毛为发友进行植发手术,效果也算喜人;同样也是在印度,还有植发医生使用阴毛进行毛发移植,也让发友头上长出了茂密的头发。

我能不能用腿毛植发?

理论上(以及部分临床实践中)胸毛、腿毛、腋毛甚至阴毛,都可以作为毛囊供体移植到头上,不过如果你真的打算这么做,那么你可能需要接受一些奇怪的后果……

先说明一点,植发是通过技术手段帮毛囊“搬个家”,手术并没有改变毛囊的属性,移植哪个部位的毛囊,长出来的就还是什么毛。

也就是说,如果把腿毛的毛囊移植到了头上,长出来的毛发就还是腿毛,并不会因为“移植手术”改变了生长部位,就变成了头发……

而腿毛本身偏向细软卷曲,移植腿毛长出来的头发就会自带卷曲和细软;同理,移植阴毛,头发也会“继承”阴毛卷曲、粗壮的形态。

同时,一个头发毛囊可能长出1-4根头发,而体毛一般是一个毛只能长出1根毛发,这会让体毛移植到头上后略显单薄、稀疏。

除了毛发形状、头发根数、颜色等属性有区别之外,体毛和头发的生长周期也不一样。

头部毛囊生长周期大概在2-6年,所以头发可以长得很长、不容易脱落。体毛的生长周期很短,一般只有1-2个月,长得都比较短,脱落、生长的速度快。

所以如果移植体毛,你需要接受:移植区域毛发可能卷曲、粗壮,也可能细软、单薄,刚植的头发长得快、掉得也快,而且不会长得太长……

如果能接受那倒是可以进行体毛移植,不过体毛植发技术对医生技术水平要求更高,效果也可能因人而异,在选择机构、医生时更需要注意。

能移植别人的头发吗?

体毛移植难度大,可能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所以更多发友还是将目光锁定在了头发上——别人的头发。

“我的头发有点少,能不能把头发浓密的朋友或亲人的头发移到自己头上去?”

不行哦。

毛囊虽小但它也是人体器官,异体移植容易产生排异反应,如果想要异体移植毛囊不排异就得先配型,茫茫人海想找个和你配型成功的毛囊供体,难度很大。

虽然外国研究有指出,同卵同生的双胞胎基因吻合,可以进行异体毛发移植,不过你有能给你供毛囊的双胞胎兄弟姐妹吗?

而且脱发具有遗传性,在你想着双胞胎兄弟给你提供毛囊的同时,他或许也在希望你能把毛囊分他一点……

所以朋友们还是好好爱护自己的头发吧,对于头发问题,一定要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毕竟我们的头发毛囊只有一次生命、非常珍贵,损失一个不会再长出来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