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顶者的烦恼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那么,有没有有效的秃顶恢复的方法呢?

今天,毛发移植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是针对大多数脱发严重,甚至大面积秃顶的患者来说,及时并有效解决形象问题的手段。

那么,毛发移植技术,到底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为此,老张专程拜访了著名生发专家屈良胜先生,得以一窥毛发移植的前世今生。

生发专家屈良胜先生参加新加坡生发学术会议

屈良胜先生告知老张:毛发移植主要指自体毛囊移植。自体毛发移植术的起源于日本,后来发展到1959年美国美容外科医生实行了打孔移植。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改进及完善,自体头发移植及再生手术已经成为一种安全、可靠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秃顶、脱发问题的美容外科手术方法。

“毛发移植术”是应用显微外科手术技术取出这一部分健康的毛囊组织(根据需要,一般头上所需要的头发会从当事人后脑部取毛囊),经仔细加工培养后按照自然的毛发生长方向,然后艺术化地移植于患者秃顶、脱发的部位。毛囊存活后便会生长出健康的新发,而且所长出的新发保持原有头发的一切生物学特性,不会再次轻易脱落或坏死,常见的毛囊移植有头发、眉毛、体毛移植等。头发经移植后长出的新发可以正常地吹发、烫发及染发,基本可以恢复了患者脱发前的面貌。

屈良胜先生表示:目前临床应用的有以下两种方法:FUT-----毛囊培植再生技术(有痕植发)。FUE----不开刀的植发技术,采用韩国进口FUE显微电动设备,分散性地单个提取毛囊,按照头发生长方向单体移植到脱发部位。

屈良胜先生指出,这两者之间有一些显著的区别:

FUT-----即有痕植发,提取后脑一菱形皮瓣,将毛囊分离出来,再移植到无发区。

植发之后毛囊数量会减少,但是眼睛比较难分辨头发数量的变化,所以在6-9个月之后,头发和正常头发一样生长良好

FUE-----由于单个提取毛囊,单个种植毛囊,创伤面积微小,所以手术后,血痂褪去之后,整体看不到任何疤痕。6-9个月之后,头发可长到原头发长度。

总而言之,毛发移植手术属门诊手术无须住院,不受季节影响,四季皆宜,不受年龄限制。

屈良胜先生特别回答了在“毛囊移植术”中,大家要非常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 为什么要通过毛囊移植来解决秃顶?

秃顶的根本原因是毛囊萎缩、退化、引起的,毛囊一旦坏死是无法再生的,没有毛囊就如没有种子,是无法生长出头发来的,所以必须种入毛囊插下种子,才能重新长出头发来。

二、 移植毛囊后,毛发是自然生长吗?会再次脱发吗?

经过临床观察,移植的毛发确实可持续生长,一般不再发生像原来的毛囊一样的萎缩、退化和坏死。

三、手术成熟吗?手术是否有危险,有无后遗症,手术成功率是多少?

该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该手术为头皮外科手术,不涉及重要组织器官,采用表皮的局部麻醉,基本无痛苦,也没有危险,术中可以一边看杂志、看电视。手术过程中患者感到轻松、舒适。术后无需住院,做好几天的清洁保养,可以正常从事脑力劳动及日常生活。

一周后便可恢复。手术成功率几乎是100%,移植单位的成活率为95%-100%。生长速度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移植的毛囊三天即可扎根,4-5天时可看到有长长1-3毫米,十天拆线时可长大约0.5公分,20--30天开始出现脱落,(因为毛囊长出新的毛发把旧发茬给顶掉了),一般4个半月到半年可见明显效果。

最后,屈良胜先生强调:术后保养对“毛囊移植术”非常重要。由于脂溢性脱发跟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有关,随着发展有逐渐面积扩大的可能,所以做完毛发移植的还需不定期阶段性的保养,以免移植区周边的毛囊退化而出现过渡带,而影响术后整体美观,同时日常生活中做好头发养护也很有必要。生生不息,是为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