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熊按:现代社畜人在724、996的疯狂摧残下,脱发,特别是男性脱发已越来越年轻化。无数男青年在风华正茂的年龄未老先秃,颜值暴跌。见面不要问候发际线,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人艰不拆。(↓↓网上找的示意图:有没有头发,颜值真的差太多有没有!感觉相差20岁!)

于是,发际线就是生命线,无论如何一定要拯救一下!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我们敬爱的老于同志,为我们分享人参第一次的植发体验。

(编者还是想语重心长地说一句,要治本,还是要少加班啊!)

我们老于家的种族天赋里,自带脱发技能。男性在四十多岁,额头和天灵盖区域会基本脱光,按我们铁岭家乡话叫“拔顶”。我的父亲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就开始“拔顶”。按理说这样会让人显得有些颓唐,但他竟然靠着能打的颜值和帅气的军装,拔出了风采,拔出了精神,让我非常羡慕!

我天生发际线高,以前大人们都说这样表示聪明。呵呵。后来我就在初入职场的几年里,顺理成章地看着自己的头上渐渐浮现出一个麦当劳,并以此为梗乐此不疲。讲真,我很早就接受了四十多岁大概率“拔顶”的人生设定,哪怕我现在真正植了发,也相信这只是一种暂时的改变,完全没有觉得能“逆天改命”。

说起植发,一开始我是拒绝的。第一是贵,真的贵;第二是我不想承担失败的风险;第三是我觉得植发这种行为有点娘炮。后来随着岁月的沉淀,我冷静下来,渐渐有一种体验的渴望,这让我很犹豫。本想看看身边的人有谁可以先行一步打个样,用血淋淋,哦不,活生生的例子给个参考,结果事实证明还得靠自己。

一切在2019年8月10日的下午有了进展。感谢那天在我朋友圈点赞的各位,你们的真(ba)诚(gua)鼓(zhi)励(xin)让我基本下定了决心(遗憾的是当时应该试图发起众筹)。

植发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将后脑勺的头发连根拔起,种在荒芜的区域。因为后脑勺的头发基本不受激素影响,不太会自己脱落,加上该处头发密度高于其他区域,所以取一些来平衡整体,有量和质的保证。价格上就很不友好了,我购买的档次是最便宜的10块钱一根(市面上基本是这个价),手术需要剃成光头。也有长发种植可选,差不多30块一根,一般女生修个美人尖啥的可以考虑。我植了2000根,就是2万块,相当肉痛。

手术当天(2019年9月30日)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去了医院,医生先给我脑门上勾了个草图,我脑补效果后在手术协议上签了字,然后剃头,趴在手术台上。

第一步,打麻药。通过头皮扎针,皮下注射进行麻醉,并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全程是保持清醒的,只是麻醉区域的头皮是木的。打麻药很痛苦,慢慢扎进去,再挑起头皮注射。因为麻醉范围很小,第一轮在后脑扎了十多针,当时就觉得我这是何苦。

第二步,取毛囊。医生用一个小钻头一样的机器,在我脑后尽量平均地松土,另一位医生用镊子连根拔起,一秒一个,还是很快。拔了多少根在机器上有显示,不用担心取量不足。另一组护士把取下的毛囊进行分类,泡在营养液里,为后面做准备。

第三步,打孔。又是一轮麻药打在我的前额!然后医生用一个圆规一样的东西,在我额头上扎了2000个孔,我能感觉到针尖入肉的嚓嚓声,像嚼芹菜……取毛囊和打孔的过程中,当有痛感时,会补一下麻药,我麻药消化比较快,这让我心里万分悲凉。

第四步,种头发。之前的头发,带着毛囊静静地泡在营养液里,他们都是我的亲人,甚至都有名字。我为他们祝福。种头发就像插秧,医生用镊子把头发一根根插进去,这是个精细活。很不幸的是,在最后两个小时,麻药基本上没作用了,我没让医生再加,痛是痛,但也没到忍不了,靠刷着手机分散注意力。

历时五个多小时,终于结束了。虽然难熬,但全程医生护士都很专业,也很亲切。接下来就是等待血痂自然脱落,医生叮嘱千万不能抠,一抠就是十块钱没了。在实践了三十块后我发现诚不欺我。所以即使现在伤口很痒,也只能化作打字的力量。

那么我的植发是否成功了呢?答案是不知道。真正的大考在手术后2-3个月左右,那时候种植的毛囊会长出新的头发,像换牙齿一样顶掉现在的头发,这个期间叫置换期。按多家医院的统一说法,毛囊的存活率能在95%左右,而且长出来后基本上不容易再脱了,我希望是真的。在此期间,可以多吃一些桑葚,或去医院做一些科学的养护,有助于毛囊蓄力。在置换期,整体的效果会看上去很差,但当新生的头发破土而出时,可能就会看到阳光,甚至顿悟生命的意义。

所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植发的过程,也给有想法的朋友提供第一手资料。当然,如果最后效果不佳,医院可以一年后帮我免费补救一次(我不要再去了)。对于网上热议的是否植了的区域坚挺,正常区域依然脱发,最后成为“小龙人”的设想,我也不清楚,应该还是有这种可能吧。但是植发的意义,也就在于通过正向的改善,让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并积极维护,最终促进少熬夜,均衡饮食的良好生活习惯。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让“拔顶”来得晚一些。

没错,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是祈福。

老于2019.10.09(文本仅为个人体验,不代表科学知识)